製圖:張芳曼
  6月26日是中國醫師協會“醫師節”,第九屆“中國醫師獎”頒獎大會也在當日舉行。本屆大會的主題是“百姓心中的好醫師”,共有80人獲獎,全部來自醫療衛生臨床工作一線,包括“中國肝膽外科之父”吳孟超、“河北好醫生”賈永青。
  頒獎大會後,國家衛生計生委邀請中國醫師協會副秘書長謝啟麟、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、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鄒書兵進行主題為“構建和諧醫患關係”的在線訪談。其中,倪鑫、鄒書兵是“第九屆中國醫師獎”獲得者。
  醫院太擠咋辦?
  解放醫生
  多點執業
  倪鑫:北京兒童醫院的門診量非常大,去年達到了300萬人次。兒童醫院和其他醫院不一樣,不是孩子在哭就是家長在喊。孩子想拉就拉、想尿就尿,還有味道。作為醫生,選擇了這個職業,就要遵守職業道德的最基本要求,我們常年在這種情況下,真的習慣了。
  為瞭解決醫院人滿為患的問題,近期,我們推出了“北京兒科是一家”的理念,所有北京醫院的兒科和北京兒童醫院都是互動的,我們是堅強的後盾。希望北京市的孩子先到就近的三級醫院兒科去看病,如果醫生看不了的、認為是重症的,他的轉診都是綠色通道,希望大家對三級醫院的兒科給予信任。
  並且,如果通過手機軟件(APP)預約,還可以在銀行交錢掛號,精確預約看病時間,這樣不至於在早上8點大家都涌到醫院里來看病。比如,一個孩子至少有4個家長陪同,每天一萬的門診量,至少有三四萬人在醫院里轉,通過手機應用軟件預約就能改變這種狀態。
  此外,我們在全國組建兒童醫院集團,目前有13家省一級兒童醫院是集團成員,相互之間醫療、科研、教學、專家共享。每一個省級兒童醫院,都可以通過遠程會診解決疑難雜重症。如果真的需要轉到北京的話,我們提供綠色通道,這樣也能分流一部分病人,不要都往北京涌。措施實施了一年多,效果還是不錯的。
  謝啟麟:在深化醫改中,中國醫師協會希望解放醫生。現在的病人是醫院的病人,主要是衝著醫院去的。實際上,我們希望患者變成醫生的患者,患者跟著醫生走。這樣一來,醫生的責任心就會更強。我們希望通過解放醫生,讓每個醫生都能自由開辦診所。
  倪鑫:今後,一定要解放公立醫院的醫生,推行多點執業,否則私立醫院發展不起來,公立醫院的就診壓力更大。
  醫患和諧咋乾?
  當親人待
  學會溝通
  鄒書兵:醫者,首先要有仁愛之心,高尚之德。其次要有救死扶傷之能,二者相輔相成、缺一不可。醫生看病受很多因素的影響,每一個病有不同的方案選擇,所以醫生看病的時候都會跟病人、家屬交流,選擇適合這個病人的最佳方案。
  現在醫患關係緊張,醫患雙方都有問題。醫生主要的問題是臨床工作忙,與患者的溝通時間相對欠缺一點。根據我從醫多年的經驗,只要跟病人很好地溝通,絕大部分患者是能夠理解的。
  倪鑫:醫患和諧的關鍵是,多一分瞭解,多一分理解。畢竟,老百姓不是特別瞭解醫療這個行業。比如,病人家屬很激憤,他一腳把我的門踹開以後,問我病人是站著進來的,現在躺著出去了,為什麼?病人去世了,家屬不能理解。但是,我把這個病解釋清楚以後,他就理解了。我也曾經是病人家屬,當我帶著家屬去醫院看病的時候,我的心情也一樣。我在給醫務人員強調服務態度的時候說,如果坐在你面前的病人是你的朋友介紹來的或者是你的親屬,你是什麼態度?大家就理解了。其實,只要相互尊重、相互理解、換位思考,醫患關係自然就和諧了。
  謝啟麟:中國醫師協會日前發佈了《中國醫師道德準則》。我們的目標就是讓醫生能夠明白該做什麼、不該做什麼,告訴醫生道德底線在哪兒。《準則》提出,耐心傾聽患者陳述,建立相互尊重的合作式醫患關係。傾聽是溝通的基礎,沒有傾聽,怎麼溝通?有人提出,現在很多大醫院,一上午每個大夫要看不止五六十個患者,哪有時間去傾聽呢?當然,這跟我國的醫療體制有關。但是,不管怎麼說,我們希望醫生朝這個方向去做。
  醫患信任咋建?
  愛惜羽毛
  用心付出
  倪鑫:很多人關註醫生收紅包問題。我也問過患者家屬,他們說,不給醫生送的話,心裡會不踏實。作為醫生,我會很正式地告訴每個患者和家屬,手術如果做不好,失敗了,對我名聲的毀壞比什麼都重要,這才是最關鍵的。有的朋友說,都想著給你們送點錢,否則怕你們不好好做。我說,這根本就不存在,因為醫生的名聲花多少錢都買不來。
  鄒書兵:醫生的職責是治病救人,治好病是醫生最大的成就。我曾經有一個病人是這樣的,他是術後併發症,送到醫院後,各個臟器功能都衰竭了,需要補液。從早上7點鐘開始,我就給他治療,一般到晚上12點,每天連續幾次化驗,看他的電解質、水電平衡,根據這些來調節。這個病人搶救了一個多月,所有的臟器都衰竭過一次,終於挺過來了,這個病人最後成了我非常要好的朋友。這說明,醫生只要付出了,病人就會感激。
  倪鑫:我的父母都是醫生。我在學醫的時候,中午回家吃飯,父親拿一個大飯盒,一邊裝飯,一邊裝菜,我問他:“為什麼要帶飯?”他跟我說,今天有一個武漢的病人來了,特別窮,不但沒錢看病,還沒錢吃飯,所以我給他帶點飯。用心對待患者,醫患關係能不和諧嗎?
  鄒書兵:肝膽胰外科的病人有個特點,危、急、重,而且基礎病很多、併發症很多,非常危險。胰臟手術是外科最大的手術,付出的勞動多,手術中的變化也非常多,搶救的幾率也很高。我晚上吃飯的時候,放下飯碗就趕到醫院去是常事。在搶救中,肝膽外科是千變萬化的,所以更需要患者和家屬理解。
  倪鑫:現在,病人一去世,家屬就鬧醫院,要求賠錢。有的醫生為了避免糾紛,手術有90%的成功率都不做了。如果醫患糾紛愈演愈烈,這種現象會越來越多,真正受害的還是病人。  (原標題:如果病人是你親屬……(醫生心裡話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b90zbnz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